• 新闻

新闻资讯

企业文化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文化
合力职业文明规范(试行)

发布日期: 2021-02-03 10:12蚌埠液力

合力职业文明规范(试行)

总则

一、为规范内部管理,体现员工遵章守纪、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树立公司良好的社会与公众形象,特制定本规范。

二、本规范对员工工作及业余期间的工作要求、仪容仪表、接待(包括外宾接待)、通讯、会议、文字材料及行文、出行、就餐和公寓住宿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三、每一位合力员工都应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敬业、诚信的职业精神,认真、务实的工作方式,积极、友善的工作态度,保持举止大方得体、尊重地方习俗、合乎文明礼仪。

第一章办公规范

一、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有事外出须请假登记。

二、专注工作,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聚堆闲聊,不大声喧哗,不做干扰别人的杂事。

三、举止端庄。行为不鲁莽、不失态;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

四、坐行得体,不懒散萎靡,富有朝气和活力。

五、环境整洁,符合“5S”相关要求,文档、桌面及时清理。任何公物不得挪作私用。

六、友善交往:对上级,尊重服从、主动汇报;对下级,关心指导、倾心交流;与平级,和谐相处、精诚合作。

第二章仪容仪表规范

一、头发经常清洗,保持清洁,不留长指甲,男性员工胡须不宜太长,女性员工不浓妆艳抹,不宜用香味浓烈的香水。

二、员工进入厂区不穿短裤,女士不穿超短裙,不穿薄、露、透服装。

三、上班时间,员工须按要求着工作服套装,穿戴规范、整齐、清洁。工作时,不卷袖子,不卷裤脚,不敞领口。

四、上班时间,员工须佩戴上岗证,证件不能有明显的污渍和损坏。

五、公司领导上班着正装或工作服。

六、进出口公司、营销总部员工上班着工作服或职业装。

七、特殊工种按照岗位着装要求执行。

第三章接待规范

一、接待来访人员时,要热情、诚恳,起身迎送。

二、接待礼貌用语:“您好”、“您请坐”、“您找哪位”、“您有什么事”、“  请稍等”、“请用茶”等。迎接来宾问候语:“一路辛苦了”、“您好,欢迎来访”、“您好,欢迎来指导”、“欢迎您来到xxx”等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

三、送客礼貌用语:“再见”、“祝您一路平安,再见”等。

四、交换名片应用双手。递送时应说“请多指教”;接收时应说“谢谢”,并阅看一遍,切忌漫不经心、视而不见、随意放置。

五、接待来宾,应细化接待方案,按流程做好来访预约,方便来宾换证、进出。进入生产区应安排好专用着装、作安全要求讲解。接待人员应全程陪同,注意保护商业机密,提醒来宾不得随意拍摄。

六、需为来宾提供接站服务,应事前了解对方的车次、航班,准备好交通工具。接待人员须提前到车站、机场迎候。

七、需为来宾办理住宿服务,接待人员应提前为来宾预约订房,并为其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以及日程安排。

八、接待外宾在接待场所摆放对方国旗或司旗等。

第四章通讯规范

一、员工拨打或接听电话,应使用普通话,注意礼貌用语。

二、在电话铃声响起3声内接听电话,接听外线电话,以“您好,XX公司”回应;接听内线电话,以“您好,XX部”回应;通话结束时礼貌道别,待对方挂断后再放话筒。声音清晰,有亲切感。

三、对外通话简明扼要,以免耗时占线。

四、工作时间尽量避免私人电话,缩短通话时间。

五、耐心礼貌接转打给同事的电话,同事不在场或不方便接听时,请对方稍后再拨,并主动表示可以帮助对方转达紧要的信息。

六、话机旁备好纸笔,做好相关信息的准确记录,重要信息礼貌地向对方核实确认,需要时及时转告。

七、当接听到自己不能处理的电话时,可请对方稍候,并及时将电话交给能够处理的人,必要时将对方所谈内容简略告知接收人。

八、收到小信使、邮件等及时回复。

第五章会议规范

一、会议开始前5分钟到达会场,因故无法到会的,及时向主持会议的领导请假。

二、带好笔和笔记本参会,会议事项要及时记录。

三、进入会场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状态,会间确需接听,应到会场外。

四、会议期间请勿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打瞌睡、丢弃杂物。

五、不得在会场内抽烟,会议持续时间超过3小时的,中途安排一次短暂休息。

六、离开会场时将自己的座椅恢复原态。

第六章出行规范

行走规范

一、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靠道路右侧行走。

二、在横穿道路时走人行横道,确认安全后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道路。

三、不流动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边走路边吃东西,不勾肩搭背、追逐打闹,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

四、两人行走成行,多人行走成列。

五、陪同来宾,关照对方的方位、速度及体位,调整自己的位置、步幅。

六、上下楼梯持“右上右下”原则,讲究次序。

乘电梯规范

七、等候电梯时应靠右侧站立,出电梯时从右侧走出。

八、乘坐电梯时,应先出后进,并让尊长、女士和客人先进电梯。  

九、进入电梯后,可主动询问来宾或其他人要去的楼层,帮忙按下按钮。

十、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来宾和他人。

十一、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并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在客人走出电梯后,立刻步出电梯,并热情地引导方向。

十二、上下间距二层以内,尽量不乘电梯。

乘车规范

十三、定时、定点、凭证上下班车。

十四、有序上下车,不拥挤,车内严禁吸烟,垃圾入桶,维护车内卫生。

十五、相互谦让,主动为行动不便的、年长的人让座。

第七章文字材料及行文规范

一、公司对内、对外正式文字材料应统一格式、规范写作。上行公文书写规范和格式按公司公文制度和流程执行。

二、行文和文字材料应主题明确、文体得当,字词规范、标点正确,层次清晰、结构严谨, 表述准确、言简意赅。

三、公司内部正式行文和文字材料一般页面设置为A4纸,默认页边距,双面打印。主标题采用二号宋体加粗,正文采用三号仿宋体;一级标题采用三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三号仿宋体加粗;行间距采用单倍,首行缩进2字符。

四、正文标题序号应采用“一、(一)、1、(1)、①”的结构层次区分。

五、正文中的数字,除必须使用汉字外,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确实需要使用英文和英文简称的,应同时注明中文释义。

六、正式行文和材料的落款。一般应在正文下方空2-3行的右下侧落款,行文单位在上,行文日期对应在下,行文日期则采用阿拉伯数字根据行文日期撰写,如:2014年12月31日。需要盖章的,印章应压在行文日期之上,确保行文单位和日期真实有效。

第八章就餐规范

一、有序就餐,自觉依次排队,不插队,不拥挤。

二、爱护公物,就餐座椅轻缓放置。

三、珍惜粮食,按量取饭,提倡“光盘”,不浪费粮食。

四、维护就餐环境,端饭端汤,缓步行走,避免将饭菜羹汁洒落地面。

五、文明就餐,保持餐厅安静,不喧哗,不敲打餐具,不将餐盘内的残羹剩饭丢弃在餐桌上。

六、餐厅内不吸烟,不乱丢纸巾等杂物。

七、餐后将剩余饭菜倒入泔水桶内,餐具分类轻放至指定容器中。

八、节约用水,洗刷完毕后及时关闭水龙头。

九、雨雪天气地面及楼道湿滑,缓步慢行,注意安全。

第九章公寓住宿规范

一、爱护公物和宿舍设施。

二、保持室内清洁整齐,安全用电,不违规使用电器。

三、合理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友善相处,相互尊重,文明住宿。

五、严格遵守公寓管理制度,并自觉接受检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