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宁波电视台走进宁波力达“小巨人”企业

发布日期: 2021-11-17 08:59宁波力达


二十年专业生产室内搬运物流设备,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动仓储车。“机智创新,合作共赢”是企业发展的发展理念。新颖模式将传统的管理模式变为合作模式,大大调动了人的积极性,让力达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

合作才能共赢

合作克强一己之力,得万钧之气。一个人就好比一条绳,而合作就是使这条绳拧成一股坚韧数倍的绳,一条易断,一股难裂。想要更快更好地发展,合作是一门必修课程,合作促发展,合作方能共赢。

合作是共赢的基础,要知道众人之力可抵千军万马。自1998年成立力达物料搬运设备厂开始专业生产物流搬运设备,到2007年成立宁波力达物流设备有限公司达到年出口量突破1万台的成绩,这都是力达独自摸索前进出来的。力达一直专注于电动仓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电动托盘搬运车、电动堆垛车、平衡重+前移式叉车等系列室内物流搬运设备,“单打独斗”将自己的产品做到了,但它想要进一步发展则需要一个契机。

在2008年之前,力达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并且在海外市场已经拥有很好口碑。但就在2008年,力达靠自己在海外市场拓展的局面被打破了,也正是这个契机让力达走上了合作之路。

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力达拥有高质量的产品却没有了市场,这一度让企业举步维艰。销售副总经理席福庆说:“力达有产品但是没有市场,但合力有市场。”正是这样巧妙的关系让国企的合力与民企的力达有了合作的想法,终在2011年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一合作就是10年。在与合力携手的十年,力达的销售额较原先增长了6倍,销售台量增长了10倍。

新模式赋能快发展

独木难成舟,双木方成林。人与人之间不能没有合作,力达从创立之初就知道,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把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所以力达一直使用的是独特的管理模式,正是这样的模式让力达能够拥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力。

“我们将管理模式变为合作模式,将车间交给别人,相当于中间制造部分外包”。常务副总经理陈福光这样说到。力达一改传统的管理模式,将重心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的研发,一个是产品的销售。力达的订单量很大,但是自己的厂房却较小没有办法承担大量的订单,所以就将车间交给别人,让他们当车间的老板,自己去雇工人和发工资,与力达达成合作关系。

“减少管理,调动了人的积极性”,是陈福光对这种管理模式的认可,每个车间都是独立的,彼此之间有着竞争关系,力达与他们是“买卖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促进了良性的竞争,能够通过这种模式让供应商在彼此竞争中成长,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机制和提高效率。

“我们创新的点还有一个是‘借脑’,将一部分研发交给专业的人做”。陈福光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少走弯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会加快效率,而且可以缩短人才培养的时间。这一模式成功的就是与宁波大学的学生合作研发的电转向系统,从当初到现在一直都在沿用。正是因为这样的研发模式才让力达能够保持每年都推出新品,带给力达不断接触新颖想法以及独特创新的年轻人,同时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达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

细节决定成败

即使细微如蝴蝶鼓舞,也能煽动千里之飓风。力达一直将产品作为自己生存发展的“王牌”,2010年自主研发成功的电动仓储叉车电子转向助力系统,打破国外高端品牌的垄断地位,成为国内较早拥有电转向助力系统的企业。

力达早期是与高校进行战略合作,把产业项目终落实到产品上。电转向助力系统包含:转向电控、转向电机、操控系统。电转向的技术让操作力更加轻便,在操作更舒适的同时也降低了消费门槛,仅用一只手就能轻松驾驭。

“我们的产品刚出去,遇到很多困难,可以说是小问题不断”席福庆在讲述产品历程时这样说到,但是在经过将近十年左右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如今的电转向系统已经相对成熟,可以大规模的运用到产品中。针对一些不同需求的顾客,力达也在做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占如今所有产品的40%。

细节决定习惯,力达坚持每年推出5款左右的新车型;细节决定态度,力达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摆正自己的态度;细节决定成败,大大小小的问题力达都会在第一时间去解决。正是因为力达注重细节,才能成为业内口碑较好的企业。

眼下,力达正积极紧跟国家战略,提高产品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和外贸平台如宁波中基等开展合作,通过他们的网上亚马逊平台做产品推广和客户引流,达成线上或线下的订单成交量。

此外,力达投资4850万进行了数字化车间改造,通过新增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开展产线智能化改造等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充分利用自己企业的物流优势,用AGV解决室内物料运输方案,结合自动化加工线、自动化焊接线体,通过云计算和调度系统,打通整个制造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