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和安机械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持续推动企业 效率效益双丰收

发布日期: 2023-11-24 09:00公司办公室---董翔如

编者按:步履铿锵,岁月如歌,合力推行精益十余年,精益是我们追求卓越、实现“世界五强,百年合力”的过程路标,亦是我们一直信奉的企业生存之道。2022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中,要求强化精益运营和精益管理,树牢“一切成本均可控”理念,实现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2023年,集团公司确立“精于工作,益于生活”的精益推进主题,为瞄准标杆,抓住重点,加速改善,特在“合力在线”推出“精于工作 益于生活”系列报道,希望各单位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姿态、扎实的作风,奋力推进精益管理工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23年以来,和安机械党总支在开展精益党建项目支部攻坚中,党总支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通过“三抓三促”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引导党员员工在学习本领上下苦功、在执行改善上铆足劲、在效能提升上见真章,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全年立项精益党建项目18个,其中A类项目10个,B类项目5个,C类项目3个,完成项目结项9个。

抓学习促提升,增强员工理论实践真本领。和安机械党总支推进生产、综合党支部“1+1”双驱动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党员和全体职工的业务本领。其中,生产党支部牵头组织一线生产人员强化生产技能的学习与锻炼,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多能工轮转培育等丰富实践活动提升组织“战斗力”;综合党支部牵头二线职能人员持续加强对公司制度和管理业务流程的学习和运用,不断提高职工服务改善意识与管理工作的效率。依托青工赛、操运会、红旗杯班组长技能管理大赛和各类知识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不断夯实党员和职工理论基础和实战技能。其中,操运会获得一等奖1项,青工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红旗杯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抓执行促落实,提高职能服务现场改善意识。为提高党员和职工的执行力及改善力,和安机械党支部立足益于员工生活开展“三大行动”改善,搭建“两实两聚一分析”的工作机制,拉动职能服务现场改善。通过开发线上调查问卷持续收集员工“真心话”,结合组织生活会、面对面座谈会等线下问题收集渠道,建立动态管理的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清单;通过以党员为先锋对整改事项进行认领“接单”,强化跟踪督查问效,带动全体党团员和职能人员积极参与现场服务及改善。截至十月份底,共梳理汇总53项整改计划,已完成攻坚42项,完成进度79.2%;已完成劳保穿戴用品差异化领用、食堂就餐等待时间缩减、电动自行车棚的扩充改造提高职工通行便利、车间卫生间设施功能性改造、《和安机械职工权益须知》一览手册编制下发、现场设备设施及工装器具“本色化”行动和三号新厂房目视化管理定置及班组园地打造等改善。

抓效能促发展,助推和安机械效率效益双丰收。精益党建项目支部攻坚聚焦和安机械年度方针目标分解的重点项目和KPI指标,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开拓市场、提质增效和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等维度,为和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和安机械始终锚定叉车零部件业务领域的站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023年,公司参与设计并引进5条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线。其中,金铆车间微动/消声器柔性焊接流水线,将传统离散型工位工序使用自动化设备串联,实现各工序之间上下协同与拉动;备结车间顶框/挡货架自动化柔性焊接线,运用高兼容的转运架、模具和机械手设计,实现14种产品零换产的柔性生产;电器车间线束智能插入机打破传统加工工艺理念,对线束三大工序和八项工作步骤进行整合,实现线束作业的全面自动化生产。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与试制项目,2023年已实现锂电充电机、货叉架、门架、AGV/三类车货叉和起升支架等十余种新产品的投产上线,通过不断抢占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截至十月底,公司营业收入已完成目标值的85.8%、单台工时同比降低16.6%、单人单班经济增加值提升11%,经营指标整体趋势向好。

根植“红色基因”,浇灌“精益养分”。和安机械党总支将持续围绕“精于工作、益于生活”推进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以精品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和安机械党总支的执行力、行动力和生产力,强化党员和全体职工的服务意识,全力以赴增强和安机械在叉车零部件供应领域的配套能力和服务水平。

c5c4218bcd43a6a4ba7044e851806af6.png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不断增强职工业务本领

73756e7ac0a62085eeede1c1f514aa7b.png

益于生活“三大行动”部分改善展示

2fbfda3d536f3d8d4a29eee424ad85cb.png

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线设计、引进